close

2018年的暑假,我們去了人生第一趟的歐洲自助旅行,到了葡萄牙!!!

2019年的暑假,我們去了第二趟的歐洲自助旅行,到了東歐的捷克、匈牙利、斯洛伐克

在東歐旅行的途中,我時常回想起在葡萄牙旅行的種種,心裡面不自覺的想念葡萄牙!

有幾個我覺得跟東歐不太一樣,或是讓我覺得葡萄牙很特別的地方

內心有股衝動,想要在從葡萄牙旅行回來的一年之後,重新整理我對這個國家的小認識

沒有什麼很驚豔或是必去必買必看的清單

但這些是經過一年仍存在我心裡面

很樸實、真實體驗的葡萄牙

 

  1. 主動打招呼(五顆星好用)
  • 這是我們兩個非常喜愛這次葡萄牙旅行的原因之一。
  • 在葡萄牙的街道上,人們有跟彼此打招呼的習慣,即使我們看起來就是東方的觀光客面孔,他們依舊會不分你我的,主動熱情地打招呼。
  • 對他們來說跟迎面而來的人、在超商跟櫃台人員結帳之前、跟餐廳服務生點餐前、在路上遇到的人,簡單說一句問候,是稀鬆平常又愉悅的事情!
  • 而且如果我們主動打招呼,或是有回應他們的話時,熱情又友善的氛圍讓我們很享受呢!
  • 好的,那來分享一下要怎麼說囉!不管是什麼時候都可以說「Olá」,就是你好的意思,發音大概是「歐喇」。
  • 再來一個很好用的是「Bom dia」,意思是早安,不過我們的經驗是,只要是太陽還是亮著的時候,他們幾乎都會說「Bom dia」,除非晚上太陽下山後,不然不會因為中午而特別說午安。 Bom dia」非常好用,發音大概是「繃ˇ迪押」,也有聽過有些人把重音放在後面,念起來像是「繃底雅」。
  • 尤其在葡萄牙的小鎮旅遊,真的真的真的要跟人家打招呼,友善的感覺會讓你很懷念唷!

 

  1. 手指比讚(四顆星好用)
  • 葡萄牙人真的好喜歡比讚,到處都會看到比讚的人們!
  • 兩台公車司機迎面而來時,他們會互相比讚打招呼;即使在人潮擁擠的里斯本電車上,兩輛電車經過時,司機也會比個讚互相打打氣;聊天的中間不時會搭配比讚的手勢,表達有興趣跟贊同;當你跟葡萄牙人講完話之後,他們會比讚結束話題;甚至到餐廳點個餐、買個東西,有點簡單的互動後,他們也會比讚表示友善!
  • 所以同樣的,如果你對司機、服務生、被你問路的人比個讚,他們也會很開心覺得你很友善喔!
  • 其實我以前覺得豎起大拇指比讚,是一個蠻老氣又過時的行為,哈哈哈,在台灣幾乎不會比讚、拍照的時候更是提醒自己不要這麼做。不過從葡萄牙回來之後,完全就被洗腦,好喜歡大拇指比讚喔!

 

  1. 數字手勢不一樣喔(三顆星好用)
  • 我們習慣伸出一隻食指代表數字1,伸出食指跟中指代表數字2,不過這在葡萄牙可能會稍微行不通唷!
  • 他們的習慣是橫著比大拇指代表1,橫著比大拇指加上食指代表數字2。到了數字6的時候怎麼辦呢?他們會伸出兩隻手一起比!
  • 記得在葡萄牙旅行,就發生了幾次小插曲。店員聽不懂英文,而我們用伸出一隻食指說要一個的時候,他們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們,然後比大拇指再次跟我們確認。經過了幾次這樣的小小溝通不良,我們之後盡量,如果記得的話,就用大拇指比1,讓他們一下就看懂!

 

  1. 吃飯時間晚(三顆星好用)
  • 在葡萄牙旅行蠻明顯可以感受到吃飯時間的旺季跟淡季,午餐的旺季從13:00開始,直到13:30是最多人的,而晚餐的旺季是從19:30開始。
  • 所以如果想要避開排隊或是等待的時間,可以按照在台灣的作息吃飯。12:00到餐廳,保證沒人跟你排隊,晚餐17:0018:00去餐廳,也沒有人這時候吃飯喔哈哈哈
  •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,因為大家吃飯時間比較晚,所以有些餐廳不會早上就開,有可能12:0012:3013:00,甚至13:30才會開始營業,稍微注意一下開始營業的時間就可以囉!

 

  1. 夏季時間長(兩顆星好用)
  • 我們去葡萄牙的時候是7.8月,正是他們的夏天,夏天的時間從早上約6點多太陽便露出頭,一直要到晚上8點多開始下山,9點才會真正天黑。
  • 也就是說如果你願意早起的話,有超過12個小時可以玩!雖然夏季是他們的旅遊旺季,相對的遊客也比較多,但我們真心推薦,有很長的白天可以好好運用,對於難得才出國一次,而且飛了好幾個小時才到葡萄牙的我們而言,從早玩到晚,有一種賺到了的心情!

 

  1. 沙拉長的千篇一律(一顆星小提醒)
  • 這一點想起來還是令我有些害怕,想說跟大家分享,心裡比較有個底也好哈哈哈!
  • 不知道為什麼,他們搭配在肉片、漢堡、薯條、甚至是單點的沙拉,都長的一樣!那種長的一樣是你會懷疑他們是不是規定好沙拉的樣子哈哈哈
  • 他們的沙拉就是幾片綠色的美生菜、幾條切長條狀的洋蔥、兩到三片切成圓形薄片的番茄,然後就沒有了!沒有沙拉醬或是其他配料,頂多上面灑點鹽巴(有些還特別多超鹹的),所以吃起來很乾又沒有味道。
  • 吃到後來都很害怕又在盤子上看到沙拉,我雖然平常口味蠻清淡,不過他們的沙拉都長一個樣子,真的讓人不敢多嘗試呀!

 

  1. 薯條或馬鈴薯是主食
  • 這點喜不喜歡倒是看個人,在葡萄牙餐廳裡蠻常可以吃到薯條,可能肉片旁邊配薯條、三明治旁邊配薯條、沙拉配薯條,也有當地人會直接點一盤薯條,就是便宜又簡單的主食。
  • 葡萄牙的馬鈴薯我個人非常喜愛,常出現是比乒乓球大一些些的圓形馬鈴薯,口感扎實不是粉粉的、也不是脆脆的那種馬鈴薯。
  • 其實葡萄牙的馬鈴薯水煮的就很好吃,不過我最喜歡是有一次吃到在鹽烤海鮮盤裡面的馬鈴薯,外皮沾有鹽巴,被烤成一片又香又有口感,扎實不會馬上碎掉的馬鈴薯皮,咬下去馬鈴薯裡面會有一些彈性,甚至有點嚼勁。如果放冷一些,用刀叉切一片一片的來吃,更是可以吃到馬鈴薯本身的澱粉甜味,融合帶鹹味的海鮮甜,真的很好吃!
  • 好,打到這邊我又想去吃了哈哈哈,不能再打了,再打就要流口水了啦!

 

8.   認識台灣(五顆星開心)

  • 這點超級讓我們吃驚,我記得幾年前去紐西蘭玩的時候,當我提到我來自台灣時,還要想辦法跟他們解釋台灣跟泰國的不一樣,講完之後他們雖然點點頭說瞭解,但看他們的表情可以確定,他根本不知道!
  • 這次去葡萄牙嚇了我好多回,記得有一次跟民宿老闆提到台灣,他竟然說他知道,因為航海時代有經過台灣,還說了福爾摩沙!
  • 記得有次在偏遠的不得了的小鎮山上,在餐廳結帳的櫃台上,還看到小小的台灣國旗插在瓶子裏面!
  • 記得在有個小鎮跟老伯說我們來自台灣,他很肯定的說他知道這個國家,而且很羨慕我們有高山有海,有非常美麗的自然生態!
  • 民宿的老闆也說他知道台灣,之前遇過好幾個台灣的背包客!
  • 葡萄牙人認識台灣的程度,遠超出我的想像!
  • 所以到葡萄牙旅行可以大聲說我們來自台灣,更要記得做好行為,維持好的國民外交喔!

 

希望看了這七個點,能讓你們更了解一點點有溫度的葡萄牙的樣子

也希望之後有機會到葡萄牙旅行的你們

能喜歡這個讓我一再想念的國家唷!

arrow
arrow

    敲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