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

如果人生只能旅行一次,你最想要去哪個國家?看哪一個景點?理由又是什麼呢?
 


有一次有個朋友這樣問我,讓我開始去思考,是阿,我最最最有興趣的地方是哪裡?

 

想想這幾年旅行的方式,小時候因為還沒有什麼錢,是父母帶我們去玩。等長大一點開始存了一些錢,是從最便宜又好上手的日本沖繩、京都開始。再來比較勇敢一些,開始比較長時間的歐洲自助旅行,當然選擇我比較有興趣且經濟可以負荷的國家。之後的計畫或許會選擇有朋友在的地方,旅行時看看朋友,順便住朋友家省點錢。
 

但如果照這樣的旅行模式,一生之中能夠去多少個國家,又真的有足夠的金錢、體力,甚至我能夠活到讓我把世界都走過一圈嗎?會不會到頭來我去了很多地方,卻仍想著某個地方沒有去而覺得一絲絲可惜?
 

如果人生只有這麼一次選擇,我會選擇去世界上哪個夢想的地方看看,而不會有遺憾呢?
 

這個問題其實蠻難回答的,如果只能選一個地方,那會是哪裡?我心中浮現好幾個答案。是人人說很浪漫的法國?是神奇又充滿神秘感的埃及金字塔?是快要消失的小島馬爾地夫或是威尼斯?還是去網路上都說此生必看的極光?
 

只是這些網路上有名的、部落客推薦此生必去的、熱門的旅遊景點,好像都不會讓我覺得怦然心動,願意為了他而放棄其他景點
 

這個問題放在我心裡好一陣子,最近終於有了答案

於是我寫了一個清單,關於人生必做的事情!

列出來之後,發現有一些願望我已經完成了,為了方便我自己看哈哈哈,我把已經完成的在括弧內寫上完成年份,並將已經完成的標題改成藍色還沒完成的則用橘色表示喔!

 

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-旅行類


TOP1 看非洲動物大遷徙

第一名是去非洲看動物大遷徙!這是多麼了不起和奇妙的事情!動物沒有google map也沒有行事曆,但是每一年的同樣時間,他們靠著天性,開啟一場好幾千公里的搬家旅行,每年都走相同的路徑。他們怎麼辦到的,真的是我們人類無法理解也更學不來的能力。如果能親眼看到大象、長頸鹿、羚羊等等的動物,在非洲大草原上,充滿野性、無拘無束的樣子,想到這裡就讓我熱血沸騰!
 

#2 克羅埃西亞的普利特維採湖國家公園

好像比起建築物、雕刻、世紀名畫,更讓我心頭蹦蹦跳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是綠意盎然的、生命力旺盛的山!第一次看到普利特維採湖國家公園的照片是在我已經買了去捷克、胸匈牙利跟斯洛伐克的機票後,為了旅行做行前準備時,看到普利特維採湖國家公園突然有種,天阿太可惜了,我這趟怎麼不是飛這邊,這裡真是美到讓人想哭!這樣的感覺冒出來,而且想去的想法一直在我心頭時不時冒出來。當準備這次旅行時,心裡同時想著下一趟我要如何如何進行。所以,如果我把普利特維採湖國家公園放在第二順位!


#3 土耳其卡帕多西亞

總覺得卡帕多西亞就是一生必去的地方阿,不只是因為它像童話般又彷彿不在地球上的特殊自然地貌,它還有珍貴的文化及歷史故事,曾經是早期基督教徒躲避羅馬帝國迫害的藏身之所,是一個地下城市!聽起來不讓人心動嗎!超想去看看的!

 

#4 墨西哥亡靈節

第一次知道墨西哥亡靈節是看了電影可可夜總會,真的非常非常愛這部片。才知道原來墨西哥跟台灣一樣,有個特別給離開人世的節日。可可夜總會把離開人間的人們與活著的人緊緊連在一起,只要還被活著的人記得,那麼離開人世的人不會真的消失。可可夜總會裡參加亡靈節的人們又是唱歌又是跳舞,在墓地裡充滿繽紛的色彩,熱鬧的跟嘉年華一樣。這是跟台灣清明節很不一樣的氛圍。好想要去參加墨西哥的亡靈節,感受一下南美的熱情氣氛。
 

#5 看神木(2019.11月完成)

不知道為什麼我對「樹」有一種特別的情感,不管是去爬郊山或是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吸引我的除了雲海、夕陽、苔癬之外,最讓我內心很感動的往往都是樹。當經過很窄的路,要踩在樹根上時,我會對樹覺得抱歉、當一路走下山,經過尤其是看起來樹齡很高的大樹,我忍不住就想過去摸摸它、抱抱它,甚至是跟他說說話,說我要下山囉,掰掰!「樹」有一種特別的生命力跟療癒力,如果能上阿里山看看神木,一定是件很美好的事情,連想像起來都讓我很沸騰!

 

#6 美國大峽谷

毎次看到照片心中不由得響起「哇~」的讚嘆聲,壯闊到令人心生敬畏的美景,我猜我可以呆坐在峽谷上好幾個小時吧!

 

#7 南法小鎮

#8 南義小鎮

沒有特別想要去的景點,南法跟南義的小鎮就是我對生活的一種期待的投射吧。想要可以開著車,很自在很悠閒沒有任何計劃的在南方的小鎮旅行,去認識這個世界。對旅行沒有任何規劃跟期待發生即將什麼事情發生,任何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想要享受地中海氣候煦煦的陽光,溫暖的風,還有一切我看到的!

 

#9 Float in the Dead Sea在死海上漂浮

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湖泊,湖面海拔負424米,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陸地的最低點,湖長67公里,寬18公里,面積810平方公里,湖水鹽度極高。看起來像普通的湖泊,但是因為鹽分極高的關係,可以讓人毫不費力便能漂浮在水面上!每次看到漂浮在死海上的照片,都讓我很心動,我也想嘗試看看這奇妙的感覺!

 

#10 秘魯馬丘比丘

馬丘比丘是祕魯印加帝國的遺蹟,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—2430米的山脊上,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。以前的人怎麼有辦法在這麼高聳的山脊上建造城市,根本就是奇蹟呀!

 

#11 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

烏尤尼鹽沼是在安地斯山脈隆起過程中所形成的,在經歷一些劇烈的地理活動而從海底隆起後,其間形成了許多裝滿海水的湖泊,所以其實烏尤尼鹽沼位於海拔約3700公尺的山區!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有天空之鏡的美名,它的美就不用多說了,就是人間仙境呀!

 

#12 美國黃石公園

主要想要去看大稜鏡溫泉(The Grand Prismatic Spring),它旁邊有木棧道人可以走,湖面的顏色會隨著季節改變,有黃色、藍色、紅色、深綠色,超級美!毎次看到空拍照,都有種大稜鏡溫泉是地球的眼睛這樣的錯覺哈哈

 

#13 美國田納西州牧師的樹屋

#14 樹屋社區Finca Bellavista

#15 華盛頓樹屋旅店

#16 泰國The Treepod樹舍

想要去樹屋都是同樣的理由 ,只要看到樹還有在森林裡面的房子 ,那會讓我怦然心動!特別喜歡樹屋跟樹之間密不可分,又不會造成森林危害這樣的建築想法,那讓我很嚮往。覺得人跟森林、人跟自然就是要這樣和諧的相處 ,這些樹屋,彷彿就是我對這世界人類要怎麼樣活著,最 具體的模樣。

 

#17 Backpack Europe(2018年葡萄牙自助旅行)

小時後覺得當個背包客去歐洲玩,真是件遙不可及又令人興奮的夢想。2018年我跟朋友規劃了人生第一趟歐洲旅行,第一趟就是不拉行李箱,把行李都放在後背包。自己規劃行程雖然前面很辛苦,但到了當地真的好喜歡唷,尤其是趕火車時,背包一背就可以跑下樓梯,真令人著迷和有莫名成就感!

 

#18 自駕旅行(2015年沖繩)

2015年跟朋友一起出國,嘗試過自己開車玩沖繩,還記得平常在台灣都沒在開車的我,為了可以安全的載著朋友們上路,前一個星期密集的接受爸爸的訓練跟練習駕駛!如果哪天有機會,也想要試試看在西方國家自駕旅行

 

 
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-美食類

#19 正宗義大利pizza

聽去過義大利吃過義大利披薩的朋友說,義大利的披薩真的很好吃,台灣的披薩完全沒有辦法比,雖然我不是特別熱愛吃披薩,不過真的很想試試看嘗嘗看,到底什麼叫做真正的披薩!

 

#20 正宗越南河粉

超級喜歡吃越南的海鮮河粉、豬肉河粉、牛肉河粉,只要是湯的河粉我都很喜歡!在台灣吃越南小吃店幾乎沒有踩過雷,所以也很想要吃吃看道地越南的河粉,從那邊的食材煮出來的味道肯定跟台灣不一樣,想到就想流口水!

 
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-自我挑戰類

#21 go sky-diving

如果人生一定要做點自我挑戰和冒險的事情, 我覺得高空跳傘是最好的選擇,其實2011年在紐西蘭就很想要玩高空跳傘,但那時候才大學沒有那麼多預算,所以高空跳傘一直在我心中是一個未完成想要去做的夢想。當站在高處要自己往下跳需要非常非常非常大的勇氣,去克服自己有可能會面臨死亡跟活下來之間的強烈猶豫。

 

#22 跑夸父台灣一圈(已完成西台和南台)

第一次參加跨父路跑是在2018年,聽到有一種路跑是沒日沒夜不能睡覺 ,用接力的方式從苗栗跑到台南覺得非常酷,沒有多想就報名參加!實際跑才知道這是多麼痛苦又多麼煎熬的過程,過程中無數次質疑自己為什麼要報名這樣的活動?每踏出一步彷彿都離目標越來越近,但實際上還是離中間好遠好遠好遠。煎熬的同時卻因為一群人的力量輪流幫忙,才能完成這樣子,一個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。這是多麼迷人的活動,雖然煎熬痛苦,但很讓人著迷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可以參加東西南北四個夸父路跑,這樣即使我沒有辦法自己走路環台 ,但我能跟夥伴一起,接力跑過台灣一圈,很酷!

 

#23 bungy jumping(2011年完成)

2011年在紐西蘭時,便完成這個夢想願望清單。那時候還為了可以達到高空彈跳的最低體重,在紐西蘭拼命的狂吃,在買票要量體重之前還灌了一大壺水,就是為了可以玩高空彈跳。當倒數three two one JUMP,而自己往下一跳,就代表自己真的有勇氣克服內心的巨大恐懼,勇氣跟對自己的肯定,瞬間會被灌的飽飽。

 

#24 嘉明湖(2019年完成)

當初是聽到朋友說以前去爬嘉明湖,當終於底到目的地,看到嘉明湖的那個瞬間非常感動,讓我燃起想要去爬爬看的願望。2019年揪了一群朋友跟著登山團嚮導,也完成了這個願望清單!抵達嘉明湖時,倒沒有像朋友說的那麼感動,而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爬高山,在習慣背著8公斤的背包,在山上生活4天3夜,一切新鮮的感覺更讓我著迷。下了山不由自主的開始查百岳,默默在心中計畫著下次的冒險。

 

#25 打工換宿(2012年完成)

其實我更想要體驗的是打工旅遊,可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辦法請這麼長的假,所以打工換宿這個小小的舉動,算是一部分的完成我打工旅遊這個夢想 。雖然這一次的打工換宿,非常的不像打工哈哈哈基本上都是在玩,仍是我人生中很棒的一次經驗,認識了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的朋友!

 

#26 跑完半馬(已完成2次)

路跑在台灣比較流行的那幾年,我參加過幾次 10公里的路跑,也完成了兩次21公里的半馬,那時候也沒有特別覺得自己一定要完成幾次,或者是要破PB之類的,算是不小心就達成的小成就哈哈


 
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-興趣類

#27 養狗

這個完全不用解釋我覺得我自己上輩子就是一隻狗吧!從前在路上看到狗,就會忍不住想要靠近,每次看到狗心理不管有什麼煩惱,完全消失得無影無蹤,一秒就被融化!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擁有自己舒適的房子,足夠的空間能讓狗狗跑跑跳跳,擁有一隻狗 ,用對他最好的方式照顧他愛護她保護她,讓她感受到自己是全是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狗。最好那一隻狗的上輩子是饅頭,我相信電影「為了與你相遇」裡面的劇情,我相信有一天我會遇到饅頭!

 

#28 自己的房子

能有一間完全屬於自己的房子,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。可以自己買喜歡的家具、設計想要的格局、 踢牆壁和天花板漆上自己喜歡的顏色 ,可以有足夠的空間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如果能養一條狗,那就太幸福了!

 

#29 學好英文(努力中)

2018年去葡萄牙自助旅行的時候,我深深的體會能夠講一個大家聽得懂的語言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情。我們有困難時,才有辦法讓別人知道如何幫忙我們,當我們遇到新的朋友時 ,能流利的溝通、沒有阻礙的跟原本在世界上這麼遙遠的人聊天,是一件多棒的事!所以現在正在努力,希望可以達到自己滿意的水準!
 

#30 學第三外語

這是我一直在心裡面好想要達成的目標喔,可是對我來說要學一個新的語言有一點困難。有時候想著連英文都沒有學得很好,連台語都不太會說,有什麼辦法再學的三個語言。唉,好想要可以學會新的語言喔!

 

#31 分享自己的畫

這個說起來就比較害羞了,不過夢想就是一件講起來有點遙不可及又讓人害羞的事情,但是同時一直放在心中沒有完成,就覺得心癢癢的 。我喜歡畫畫, 如果可以用一些方式像是IG的帳號等等,分享我自己的畫,想想也是一件蠻不錯的事情。

 

#32 寫部落格(2018年開始)

這有點是不小心打到的目標哈哈,2018年因為去葡萄牙自助旅行,當初在找葡萄牙,尤其是要去小鎮的觀光資訊,讓我覺得非常痛苦。那時候就在想,怎麼網路上的資訊那麼少?如果我現在把我的經驗寫下來,或許可以讓其他想要去葡萄牙的人,不會像我那時候那麼辛苦,於是我就開始寫部落格了!寫著寫著其實也幫忙自己把這些回憶記錄下來,是件挺好的事情,我也希望部落格,可以隨著我的旅行越來越豐富!

 

#33 持續畫畫

畫畫一直對我來說是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。畫畫的時候就能回到自己最初、最原本、最原始、最純粹的樣子,可以讓這些紛亂的事情獲得整理。希望我的人生可以持續畫畫,不為了什麼,就是純粹喜歡畫畫的感覺所以畫畫!


 

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-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

#34 帶家人出國玩

小時候出國經驗去日本去泰國去新加坡都是家人帶我。大學能有機會去紐西蘭去柬埔寨當國際志工,也都是因為家人的金錢幫忙。 我現在我有能力賺錢,可以去世界各地旅遊,那麼我也希望可以帶著我的家人,幫助他們實踐自己想要去的夢想旅遊清單!

 

#35 種一棵自己的樹

如果這一生可以做一些事情讓這個世界更好,我有一個很浪漫的心願,希望自己可以種一棵屬於自己的樹。即使我離開了,這棵樹會留下來 ,會繼續幫世界吸取二氧化碳、提供氧氣。 如果我的座右銘是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,那種一棵大樹就是最浪漫的體現。

 

#36 辦生前告別式

如果死之前就能夠聽到活著的人對自己的感謝,或對自己有什麼樣美好的回憶,而不是等到人死了之後,才讓活著的人,開始回想回憶,開始懊悔來不及說出口。即使有些話想說,卻只能放在心裡面懷念,沒有辦法說出來。即使對天說出來也不確定我的靈魂能不能夠聽到。這種模糊又令人痛苦的感受我不想要 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替我自己辦一場生前的告別式,邀請我愛的人和我重視的親朋好友們一起參加 ,然後讓所有參加的人,包含我,更坦然的活著、更珍惜活著的時時刻刻。

 

#37 有好朋友

不只是會聊聊垃圾話的朋友,是當自己有困難或是對方有困難時,願意義無反顧的、不求回報的替他著想、幫助他。這是一輩子的事情,大概要在完全閉上眼睛的那一刻,才能評斷自己這項有沒有做到吧!

 

#38 正向對待別人

正在努力中!以善良的心看待別人、以溫柔的方式對待他人,相信這個世界上的良善,而不被紛紛擾擾的事情影響了看待善良的眼光,這也是一輩子的功課

 

#39 做國際志工(2012年柬埔寨完成)

2012年參加以立國際志工的團體,到了柬埔寨參加短期的志工接力活動 ,雖然只有短短9天,可是我覺得那樣子的經驗卻影響我一輩子 。將近5年的時間過去了,第一次踏在柬埔寨的土地、看到孤兒院的樣子、還有我們車子要離開時,我不由自主掉下的眼淚,這些都讓我歷歷在目。沒有親身體會,是永遠不可能有深刻的感受的。我很幸運在大學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機會 ,感謝那時候的自己堅持參加,也感謝現在的自己,在工作上把這樣的感動分享給其他人!

 

 

 


我的人生清單life list

如果人生只能旅行一次,你最想要去哪個國家?看哪一個景點?理由又是什麼呢?

希望我能持續朝著上面列的這些目標前進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敲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